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女子十二樂坊─我的國樂啟蒙


我第一次接觸國樂是在國小音樂課的時候,忘記是幾年級,老師用投影機放女子十二樂坊到日本演奏的片段,我對站在第一排的二胡印象特別深刻,我之前是學小提琴,沒有聽過這麼特殊的音色,也沒想過有樂器可以這樣演奏,所以就被騙來學國樂(誤!!)。後來漸漸的被國樂悠揚的音樂所吸引,我就回不去了XDD。這首《自由》是我當時印象最深刻的一首歌,是由一位土耳其作曲家SANTURI ETHEM EFENDI所做的。前面一開始的鼓有一些搖滾的感覺,現在的國樂團有很多都把國樂和搖滾結合,效果不錯,例如先前《采風國樂》就在高雄舉辦了《東方搖滾》活動,得到不錯的迴響。希望以後這方面的發展能更蓬勃。現在就讓我們好好欣賞這首帶我走進國樂這條路的《自由》吧。



第二首是他們在2003年11月發行的《奇蹟》專輯,在日本、香港、台灣等地區,銷量突破百萬,這在當時是個不得了的成就。這首歌是由女子十二樂坊的製作人梁劍鋒所做。在眾多的製作人裡,梁劍鋒比較低調,大部分的人都不熟悉這個名字(包括我),然而他卻是紅極一時的女子十二樂坊的製作人,帶著十二位玩民族音樂的女孩發行《奇蹟》專輯,是一位傳奇性的人物。就讓我們來欣賞一下這首《奇蹟》。


這首青花瓷是由女子十二樂坊裡的張爽,馬菁菁,和上一篇PO文中出現過的詹麗君所演奏的青花瓷。這首由周杰倫作曲的青花瓷真的很有中國風,用國樂來演奏更是有一種復古悠揚的感覺。二胡的令人心頭癢癢的滑音,琵琶輕快的輪指,以及揚琴寬廣的音域,用來演奏這首現代歌曲,更是讓人不得不對中國音樂有了另外一種見解。




結語:
我希望大家不要對國樂有一種偏見,認為是老一輩的、過時的文化,其實國樂需要一種創新,只要能融合古典和現代,我相信國樂會越來越蓬勃發展。其實我國小看同學的表現我就可以感覺得到西方樂器比較受到歡迎,而中國傳統音樂比較不受寵愛,上了高中雖然學的人不少,但是說真的國樂跟管弦樂比起來弱勢非常非常多,聽指導老師說現今的國樂跟二十年前景況一樣完全沒改變。我不知道這幾十年來發生了甚麼事,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人才不斷在流失,就如同之前說的國樂需要創新。國樂現在最缺乏的就是有創新風格的作曲家。唯有從演奏出來的音樂跟人員心態的培養,國樂才可能有壯大起來的可能。


註:部分資料轉自維基百科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