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ANIKI音樂教室─二胡教學(上) 基本介紹

嘿嘿~~歡迎來到ANIKI的國樂教室拉 今天就來介紹我的主修樂器─二胡

先來炫耀一下:P(雖然不是我花錢) 我這把今年才買的二胡價值可不斐阿~~

確切的價值就不公佈了 但是至少可以買支哀鳳:P

言歸正傳 先來看看二胡的各個部份

由上而下 

這是二胡的琴頭 從前有名的馬頭琴就是這個部分雕飾成馬頭形狀
基本上沒有太大的作用,如果真要說就是平衡重量吧
大家可以看到這張照片中有一小條裂痕,這是我不小心讓他摔地上的結果!!
摔到那霎那我心臟都快停了!! 還好可以黏得回去:P




接下來是琴軸 琴軸是用來調音高的
因為二胡有兩根弦 所以有兩個琴軸 照片只拍到一個
跟大部分弦樂器例如小提琴、琵琶、大提琴等一樣 
琴軸在轉的時候如果沒有往內拴緊 很容易就會滑掉
這點要特別注意 因為沒拴緊下次要拉的時候音準就跑掉囉




再來這是在卡在弦上的附加品叫作微調 
顧名思義 當音準只偏離一些些時 轉琴軸很難把音調準時
用微調作些許的調整就ok囉 只是有一個小缺點 微調卡在弦上
對弦不是很好 如果沒好好保養很容易就在那一段因生鏽而斷掉
微調通常是給對樂器還不熟悉的人用的(例如我XD) 
真正的高手對自己的樂器比對其他人還了解的時候 基本上微調就是多餘的囉

再來這是千斤 名字具體來由我也不清楚 
千斤的目的是把弦綁緊 才能因震動而發出聲音
通常用棉線來綁 但是我上網GOOGLE了一下有人用銅線
這我倒是沒有看過 以後再研究研究


再來看到在琴筒前有一個小小的突起 這叫琴馬
琴馬跟千斤一樣也是用來把弦勾緊 才能發出聲音

下面的一塊布是用來吸收弦在震動的時候所發出的雜音


這是琴筒的背面 行雲流水四個字真的好有"琴"調喔XD

這是松香 用來擦在弓上 讓弓上充滿了松香的細粉末 
如此弓跟弦摩擦才會發出聲音 這塊松香我到目前還沒用過
我一直使用我買琴之前的松香 一塊要價也不斐阿


這次簡單的介紹會在下次繼續做深入的補充:P 敬請期待!!

4 則留言:

  1. 不錯不錯

    不過還真不小心

    摔了一下

    問一下

    弦是 鯨魚鬚還是馬尾?

    跟黃立維的二胡比 誰的比較貴^ ^??

    回覆刪除
  2. 你要問的應該是弓吧!! 弦都是鐵做的阿

    弓是馬尾沒錯 鯨魚鬚虧你想得到...

    其實我蠻想用用看頭髮!!(變態)

    至於黃立維的二胡嘛 我太不清楚你可以問他:P

    有可能差不多 不過希望比我低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叫弓阿.....

      為甚麼西洋樂器都叫弦.....


      價錢有差嗎?看技術吧....那...你跟他誰技術比較好^ ^??

      刪除
    2. 哪有!!都是弓阿
      二胡兩條"弦" 小提琴四條"弦"
      二胡"弓"在兩條"弦"裡面阿
      技術嘛...我覺得我較差ㄟ 但是我比他有心:P

      刪除